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学改革
教学成果奖
人才培养方案
教材建设
 
 
人才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主页 > 教学建设 > 人才培养方案
护理(高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教务处 2020-07-16 14:10:08 浏览3377次

(专业大类:医药卫生 专业类:护理 专业代码:6202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保健机构等行业企业,培养从事临床护理、妇幼保健、社区指导、预防康健等工作,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掌握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健康保健等基本知识,具备对护理对象实施整体护理和专科护理的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一)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 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二)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护理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3.掌握护理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一定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知识。
    4.掌握生命各阶段各系统常见疾病的概念、病因、发病机理、健康史、身心状况、辅助检查、治疗原则、护理诊断、护理措施及护理评价相关知识。
    5.掌握生命各阶段各系统常见疾病的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及职业防护相关知识。
    6.熟悉社区传染病防治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知识。
    7.了解中医、康复及精神科等专科护理知识。
    (三)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能够规范地开展急危重症的抢救配合,具有一定的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护能力。
    4.能够独立进行常见疾病的健康教育和卫生保健指导。
    5.具有完整记录护理过程的能力。
    6.会正确使用和维护常用仪器设备。
    7.具有一定的信息技术应用和维护能力。
    三、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四、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为3年,弹性修读年限为2-5年。
    五、职业面向


 

    六、职业证书
    护士执业资格证、育婴师
    七、课程设置
    (一)核心课程
    正常人体解剖学、生理学、药理学、健康评估、护理学导论、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儿科护理、急危重症护理、老年护理
    (二)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注:【1】军事训练安排在第一学年秋季学期,除毕业实习外其他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原则上都安排在夏季学期进行。
     【2】军事训练共2周1学分,计入总学分,由学生工作部组织实施。    

    八、毕业要求
    (一)学业考核要求
    1.内容: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及实际形成的职业发展规划能力两方面进行考核评价,学业成绩占50%,实践经历50%,各专业选修学分应不少于总学分的15%。实践教学学时不低于专业总学时的50%。临床实习不少于40周。
    2.重点:采用过程考核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过程评价。提倡每个学生建立成长档案,记录职业发展规划过程中的自我了解、职业了解和职业决策过程。
    3.方式:采用定量和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于知识可以使用考试等量化的评价方式;对于实际操作能力,通过学生的自我评价,学生之间互相评价及老师和学生的访谈等方式进行。
    (二)证书考取要求
    考取护士执业资格证、育婴师。
    九、各类课程学时、学分比例
    (一)课程学分、学时构成


     (二)实践教学比例统计表

    (三)选修课程比例


  

 十、教学进程计划
    (一)指导性教学进程计划
    1.通识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