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学改革
教学成果奖
人才培养方案
教材建设
 
 
人才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主页 > 教学建设 > 人才培养方案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高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教务处 2020-07-16 14:21:01 浏览3154次

(专业大类:电子信息   专业类:计算机类    专业代码:61021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数字媒体制作、出版、印刷、广告、装潢设计、影视等行业企业,培养从事广告设计、造型设计、动画设计、装饰设计、网页设计、网站美工、网站建设等工作,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法律意识、人文素质和创新创业意识素质,掌握构成、色彩、绘画、摄影、摄像等知识,具备艺术造型、电脑设计、影视动画制作、数字媒体设备应用等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一)素质
    1.基本素质
    ①思想道德素质:
    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有坚定的政治信念;遵守国家法律和校规校纪;爱护环境,讲究卫生,文明礼貌;为人正直,诚实守信。
    ②科学文化素质:
    有科学的认知理念与认知方法和实事求是勇于实践的工作作风;自强、自立、自爱;有正确的审美观;爱好广泛,情趣高雅,有较高的文化修养。
    ③身体心理素质:
    有切合实际的生活目标和个人发展目标,能正确地看待现实,主动适应现实环境;有正常的人际关系和团队精神;能处理好男女之间的友谊、爱情关系;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学校组织的各种文化体育活动,达到大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
    2.职业素质
    ①职业道德: 
    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职业观,具有严谨、务实、诚信、敬业的职业道德,有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观念,自觉抵制各种违法知识产权保护法规的行为;树立正确的技能观,绝不利用自己的技能去从事危害公众利益的活动。
    ②职业行为:
    具备合格政治素质、较强的质量意识和市场意识、良好的团队意识和良好的人际关系、良好的沟通能力和较强的事业心,敬职、爱岗,有高度的责任感。
    (二)知识
    1.基础知识
    (1)具有一定的法律知识、政治理论和思想道德知识、
    (2)必需的英语、数学、文化知识。
    (3)掌握计算机软、硬件和网络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4)掌握美学基本理论知识,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具有对音乐、绘画、影视作品进行鉴赏的知识。
    (5)具备一定的构成、色彩、绘画、摄影、摄像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6)使用与维护计算机及多媒体设备所必需的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
    2.专业知识
    (1)熟悉有关经济,文化,艺术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国内外艺术设计、计算机动画技术。
    (2)数字媒体技术方面基础知识。
    (3)具有平面广告设计、电脑广告设计知识。
    (4)具有动态、交互式网页设计与制作以及简单网络应用编程知识。
    (5)二维及三维动画设计与制作必备知识。
    (6)影视编辑、多媒体交互作品及多媒体课件的设计与制作方面知识。
    (三)能力
    1.通用能力
    (1)计算机应用能力:能熟练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软件;能熟练地在因特网上检索、浏览信息、下载文件、收发电子邮件。
    (2)外语应用能力: 可借助字典阅读英文专业资料及说明书,具有初步的口头交际能力;
    (3)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能针对不同场合,恰当地使用语言与他人交流;能有效运用信息撰写比较规范的常用应用文。如调查报告、工作计划、研究论文及工作总结等,且书写工整;
    (4)自我管理能力:确定符合实际的个人发展方向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安排并有效利用时间完成阶段工作任务和学习计划;不断获得新知识、新技能来适应新的或变化着的环境;
    (5)创新能力:在学习和工作中,勤于思考,敢于提问,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在实验、实习、实训和毕业设计(或毕业综合实践)中善于动脑,乐于探索,有一定的创新见解。
    (6)创新创业能力:加强政策支持,建设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鼓励以多种形式支持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
    2.职业能力
    (1)核心能力: 
    艺术设计能力、动画设计能力、影视编辑能力
    (2)专业能力: 
    艺术造型能力、电脑设计能力、数字媒体设备应用能力
    三、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者。
    四、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为3年,弹性修读年限为2-6年。
    五、职业面向


    六、职业证书
    计算机国家二级证书、平面设计师(初、中、高级)、网页设计师、动漫设计师、视频编辑师、Adobe 产品专家Flash、Adobe 产品专家Photoshop CS、三维动画师(Maya)、摄影师证书、视频编辑操作员(Aftereffects平台或Premiere平台)、Adobe 产品专家Flash、Adobe 产品专家Photoshop CS、三维动画师(Maya)等。
    七、课程设置
    (一)核心课程
    Flash动画设计、数字视频与音频编辑技术、角色建模、场景建模、材质与渲染、角色绑定
    (二)集中性实践课程
    动画元素创意设计实训、动画设计综合实训、广告设计综合实训、栏目包装实训、MAYA动画综合实训、创新项目综合实训、专业实习、毕业实习。


    八、毕业要求
    1.学业考核要求
    学生在修业年限内,修完本专业规定的毕业学分数并符合学校规定的其他关于毕业条件要求,经学校审核批准后,准予毕业。毕业要求的学分数为130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43学分,专业基础课17学分,专业核心课24学分,专业拓展课程中方向性限选12学分、任选课最低选修8学分,综合实训4学分,专业实习、毕业实习16学分,第二课堂实践活动3学分。
    2.证书考取要求
    学生在修业年限内,积极考取但不局限于如下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网页设计师、计算机国家二级证书、网页设计师、动漫设计师、视频编辑师、Adobe 产品专家Flash、Adobe 产品专家Photoshop、三维动画师(Maya)
    九、各类课程学时、学分比例
    (一)课程学分、学时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