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学改革
教学成果奖
人才培养方案
教材建设
 
 
人才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主页 > 教学建设 > 人才培养方案
中药学(高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教务处 2020-07-17 08:53:49 浏览4277次
(专业大类:医药卫生类   专业类:药学类    专业代码:6203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中药农业、医药制造业、批发业、零售业、仓储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企业,培养从事中药材生产、中药调剂、中药购销、中药鉴定、中药饮片生产、中药制药、中药养护、中药学咨询与服务、中药质检等工作,具备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等素质,掌握中药鉴定、炮制、制剂、质量控制、药品调剂、营销及临床合理用药指导等知识,具备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一)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二)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本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3.掌握中医基础理论、中药学、方剂与中成药、药用植物学等基本知识;掌握中药药理学及临床合理用药的基本知识;掌握中药有效成分提取、分离与测定的基本知识。
    4.掌握中药商品分类、规格及市场供求状况,掌握中药真伪鉴定、中药加工炮制、中药制剂制备、中药处方审查与调配、中药制剂质量检测的基本知识。
    5.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医学、药学、化学和生物学基础知识;熟悉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消防安全知识;熟悉化学操作与分析仪器操作基本知识。
    6.熟悉中药材生产加工、医药市场营销、中药贮存与养护、药品咨询与服务的基本知识;熟悉药事管理法律法规与政策知识;熟悉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基本知识。
    7.熟悉本专业所必需的英语和计算机应用知识。
    8.了解文献检索、资料查阅及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了解中药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和前沿信息。
    (三)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较熟练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利用网络获取与处理信息的能力。
    4.具有对中药化学成分进行提取、分离和检测的基本能力;具有中药鉴定和质量分析的基本能力;具有中药炮制、调剂、制剂的基本能力。
    5.具有使用常用分析仪器对中药的质量进行分析鉴定的能力;具有使用炮制、提取、分离、制剂设备进行中药前处理和制剂生产,并能对设备进行日常维护的能力。
    6.具有识别常用中药,进行中药调剂、合理用药指导的能力;具有对中药商品进行日常保管的能力。
    7.具有中药营销和现代企业管理的能力。
    8.具有事故防范、评价、救助与处理能力;具有维护岗位生产环境洁净的能力。
    三、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四、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为3年,弹性修读年限为2-5年。
    五、职业面向
    六、职业证书
    1.执业资格证书:本专业学生取得毕业证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药师法》,在工作五年后可参加由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组织的执业中药师资格考试,成绩合格者,可取得执业中药师资格证书。
    2.卫生职称资格证书:中药士,中药师,主管中药师。
    3.职业技能证书:中药材种植员;中药调剂员;中药购销员;医药商品购销员;中药炮制与配制工;中药液体制剂工;中药固体制剂工。
    七、课程设置
    (一)核心课程
    方剂与中成药、中药化学技术、药事管理学、中药鉴定技术、中药炮制技术、中药药理与应用、中药药剂学、中药制剂分析、中药储存与养护技术等。
    (二)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八、毕业要求
    1.学业考核要求
    毕业要求的学分数为140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42学分,专业必修课57学分,专业选修课12学分,军事训练1学分、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1学分,基础课程实验(训)项目1学分、专业课程实验(训)项目1学分、野外药用资源调查1学分、毕业实习20学分,创新创业4学分。
    2.证书考取要求
    通过专业领域的学习,使学生毕业时获得相应证书;同时培养了学生后继自学能力和动力,为五年后学生获得中药执业药师奠定基础。
    九、各类课程学时、学分比例
    (一)课程学分、学时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