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运行
教学校历
选课管理
教学检查
评学评教
 
 
教学检查 当前位置:主页 > 教学运行 > 教学检查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 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教务处 2022-04-26 13:56:46 浏览501次

各二级学院(部)、有关单位:
     为全面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教学运行情况,加强我校日常教学质量管理,根据《山东协和学院教学检查制度》(政教[2015]16号)要求,现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2年4月26日至5月14日。
     二、检查内容
   (一)教学运行
    1.课堂教学
授课教师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要求组织课堂教学情况;作业(平时测验)布置批改、课后辅导与答疑等情况;教师授课中的课堂信息容量,翻转课堂实施情况,启发式、案例式教学方法及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情况;采用超星泛雅等网络平台开展教学(如上课、作业、辅导等)情况。
    2.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计划执行情况,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开出情况;实验课开课质量;实验课堂学生出勤情况、课堂秩序;实验报告的批改、存档情况;实验室使用记录情况;实验设备完好,耗材的登记和管理情况;实验室防火防盗措施完善情况等。
    3.教学秩序
任课教师教学进度执行情况,上下课时间遵守情况,学生到课情况及课堂纪律;教学计划变动情况,调课次数统计,调课理由说明及教师调、停课后的补课落实情况等。
   (二)教学基本文件规范情况
重点检查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教学进度计划、教案、讲稿、教材、课件、教学大纲等各种教学基本文件是否齐备及其归档情况。
   (三)听课制度执行情况
检查各二级学院(部)教学管理人员及教师听课制度的执行情况,听课记录本的填写情况等。
   (四)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教师相互听课、评课、观摩教学、集体备课、课程教学改革等教学业务活动的开展情况,教师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教研室活动计划、记录、总结等。
   (五)教风、学风建设情况
通过课堂教学秩序检查、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等形式,了解教风、学风,深入了解学生对教学及管理服务、学生学习的意见和建议,查找、分析目前教风、学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三、检查安排
本次检查以各二级学院(部)自查和学校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共分为四个阶段。
   (一)自查阶段(4月26日-4月30日)
各二级学院(部)根据教学检查安排,结合本学院(部)具体情况制定检查方案,通过听课、查课、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自查。撰写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总结内容包括本院(部)教学安排,教学运行,教学效果、自查情况等及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二)集中检查阶段(5月7日)
集中检查分郭店校区和遥墙校区两个检查组分别进行,检查成员由教务处组织,从校领导、校级督导、处室负责人、二级学院(部)负责人中抽调。
检查组在每个单位检查半天,通过听汇报、看材料、听课、巡课、召开师生座谈会等形式开展检查,以教学秩序、教师教学能力、现代化信息技术使用为检查重点。检查组成员在检查过程中随机反馈,检查组形成检查评议意见。
   (三)巡查阶段(5月7日-5月10日)
 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部)负责人随机巡查、听课。巡查主要内容含教学秩序,教学环境(包括卫生、饮水等),教学仪器设备准备,实践教学运行情况等。
    1.校领导到联系学院听课1次,填写《听课记录本》;巡查1次,填写《山东协和学院检查情况表》。
    2.职能部门负责人随机听课1次,填写《听课记录本》;巡查1次,填写《山东协和学院检查情况表》。
    3.各二级学院(部)负责人随机听课1次以上,填写《听课记录本》;巡查2次以上,填写《山东协和学院检查情况表》。
   (四)总结整改阶段(5月11日-5月14日)
教务处汇总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后,向分管教学副校长汇报,并向各二级学院(部)及有关单位反馈检查结果,检查结果将作为对单位与个人考核的重要依据。各二级学院(部)需及时将检查结果向相关学生或教师反馈并组织整改。
    四、检查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部)、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由各教学单位领导牵头,成立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结合本部门实际,做好期中检查的动员、部署和实施工作。
   (二)各二级学院(部)要对检查中发现的先进典型及时给予表彰宣传,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给有关单位及人员并按照学校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各二级学院(部)对各级检查组提出的整改要求要认真落实整改。
   (三)各二级学院(部)、各有关单位要建立教学检查工作专门档案,及时将期中教学检查材料进行归档。
   (四)各二级学院(部)需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按统一要求打印(A4纸,左右上下边距2.9cm,行间距28磅,标题宋体2号,正文仿宋3号),于5月14日之前将纸质版(教学院长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和电子版报送教务处。
    联系人:殷秀梅
    联系电话:18615223711

    附件:山东协和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