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学改革
教学成果奖
人才培养方案
教材建设
 
 
人才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主页 > 教学建设 > 人才培养方案
山东协和学院关于开展人才培养方案微调工作的通知
教务处 2022-05-07 09:08:44 浏览682次

各单位、各部门:
        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优化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深入贯彻专业认证标准,进一步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和思政课程新要求,推动我校专业内涵建设,学校决定对2022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微调。为做好此项工作,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涉及专业
        2022年招生的37个本科专业、31个专科专业、33个专升本专业及15个校企合作本科专业。
        二、工作要求
        1.为保障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对稳定性,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继续参照《山东协和学院关于制订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山东协和学院关于制订2020版高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2021版专升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说明》(见附件1)执行。
        2.通识教育平台和创新创业教育平台调整的内容,已经体现在不同层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模板中。
        3.请各专业在2020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进行微调和优化,原则上对已开设的课程学时、学分不做改变;文字部分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微调,涉及培养目标或毕业要求等内容,总体框架不变的情况下,表述上可以优化。 对运行中确实有问题的课程作出调整时,要保证专业总学分不变。
        三、工作流程
        (一)调研工作
        全面调研、总结学校2020人才培养方案运行以来的执行情况,广泛调动师生、教学管理人员的积极性,集思广益,收集教师特别一线教师、教学管理人员、用人单位、本科生(特别是2020级、2021级学生)对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评价意见。5月15前完成调研工作,形成分专业调研报告。
        1.调研的主要对象
        根据工作实际,建议从相关专业教师、学生、国内外同类大学、行业用人单位等方面,开展人才培养方案运行和改革的主动调研。
        2.调研的主要形式
        建议调研的主要形式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种形式:学院教师、本科生座谈会及校内外专家座谈会;行业、产业、用人单位座谈会;调查问卷。各种调研形式应收集整理各方面的意见并形成详细文字记录,作为今后专业评估认证的支撑材料。
       (二)根据调研报告修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定稿后提交二级学院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审核,审核意见形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意见表》。
       (三)6月20日前将定稿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方案调整说明提交教务处,经学校审核后发布使用。
       (四)7月20日前,各专业完成教务系统录入及各专业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标准)的修改。教务处将人才培养方案汇总整理,印制成册,发布实施。
        四、提交材料及要求
        (一)材料明细
        1.分专业调研报告(电子版+签字盖章PDF版)
        2.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意见表(签字盖章PDF版)
        3.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电子版)
        4.人才培养方案调整说明(电子版+签字盖章PDF版)
        (二)其他要求
        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统一采用教务处提供的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模板格式,各部分字体、字号、行距直接套用模板格式即可。文件统一命名为“XXX(本科/专科/专升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2级)”。各二级学院分别形成本科、专科、专升本3个文件夹,最后汇总为一个压缩包提交。

教务处
2022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