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学改革
教学成果奖
人才培养方案
教材建设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教学建设 > 课程建设
山东协和学院第三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准备工作的通知
教务处 2022-06-22 09:15:31 浏览699次

各二级学院(部): 
        为做好第三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申报工作,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第三批“一师一优课”暨校级一流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现开展第三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准备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级别及要求
        (一)推荐参评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我校已获批的17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全部参与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准备工作(课程信息见附件1)。请各二级学院(部)组织课程负责人修改完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并组织相应学科专业的专家进行指导。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如果参加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推荐,其课程名称、课程类别、负责人、团队成员等信息应与公布的认定结果文件保持一致,团队成员不得增加或替换,确因离职等原因减少者,需做出情况说明。
        (二)推荐参评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请各二级学院(部)推荐2门课程参评。遴选范围为:
        1.参与申报第三批校级一流课程的98门课程。
        2.往年获批的校级一流课程。
        3.隶属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的课程优先推荐。
        4.推荐的混合式课程,要注意审查近2个周期线上教学的相关数据。
        (三)推荐课程要求及条件
        推荐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都须满足以下普适要求:
        1.申报推荐课程须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申报推荐课程至少经过两个学期的建设和完善,其中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需保证近两年数据的完整性。
        2.通过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和团队成员,不得参加本次同级同类同名课程的申报。
        3.课程主讲教师、课程团队成员本次只能参与申报一门 一流本科课程(含已建设的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的主讲教师、课程团队成员)。 
        课程可由主讲教师个人申报或团队负责人牵头申报,其中团队负责人只能为 1 人。课程负责人(或主讲教师)须为学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团队主要成员一般为近 5 年内讲授该课程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积极投入教学改革。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必要的技术支持人员可作为团队主要成员。 
        4.此前参加过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但未通过认定的课程,须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在上次推荐之后至少经过一个完整教学周期的改革实践方可再次申报(申报书中须体现新的教学周期的改革实践情况)。
        二、工作安排
        (一)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修改完善后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电子版请于6月28日前发送教务处(模板详见附件2)。
        (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请各院部认真遴选,推荐2门课程参评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课程须于6月28日前提交以下材料:
        1.《山东协和学院拟推荐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汇总表》(电子版和签字盖章版的PDF)(附件3)
        2.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电子版)(参评省级课程统一使用国家级申报书样式,详见附件2)

教务处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