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学改革
教学成果奖
人才培养方案
教材建设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教学建设 > 课程建设
山东协和学院关于推荐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的通知
教务处 2023-09-20 14:02:34 浏览290次

      为深入贯彻《山东省教育厅等9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的通知》(鲁教民发〔2017〕1号)精神,落实《山东省老年教育条例》要求,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遴选活动的通知》(鲁教民函〔2023〕14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安排,现就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推荐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一)全省各级社区教育机构、高等学校、教科研院所以及其他相关单位,凡自行设计开发、适合社区居民学习的社区教育资源,均可自愿申报。 
      (二)参评课程资源应符合社区教育的基本规律和特点,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时代性、示范性。
      (三)参评课程资源应具有针对性和实用价值,选题贴近社会,贴近居民,有助于解决社区居民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某些急难愁盼的问题,鼓励制作申报智慧助老、社区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新就业群体职业技能提升等选题的优秀课程资源。 
      (四)参评课程资源应集中体现某个专题或某个知识点,且符合分类要求,具体可参照《山东省社区教育课程资源分类表》(附件1)。 
      (五)参评课程资源应遵循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等课程建设的一般规律,教学环节和教学过程完整。参评课程资源应符合意识形态相关要求,且为原创或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作品,如引用他人成果,应事先征得相关著作权人的同意。课程资源内容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出版规定。
      (六)参评课程资源种类一律为视频资源。具体要求为:每个视频资源时长在 30 分钟以内,大小不超过 1G,格式为*.MP4,分辨率在 720P(1280×720)以上(16:9),不接收仅以“PPT+配音”方式制作的作品。可以是单个视频,也可以是同一课程或同一主题的系列视频。同一系列视频最多不超过 5个,且只能作为一个作品申报,严禁拆解为多个作品申报。标准详见《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遴选标准》(附件2)
      (七)课程负责人。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原则上须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硕士及以上学位。每位教师可主持申报1个资源。
      (八)团队成员。团队成员不超过2人。每位教师只能参加1个课程资源的申报。
      (九)凡参加过以往全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遴选活动的原作品,本次不得申报。
      二、申报限额
      请各二级学院(部)根据自身学科专业特点,选择相应的课程系列、课程类别,组织教师积极申报。每个二级学院(部)申报不超过3项。本次申报只为推荐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遴选,不设校级立项。
      三、材料要求及时间安排
      10月6日前,将以下材料将以学院(部)为单位汇总给教务处。
      1.《课程资源申报表》(电子版)
      2.《课程资源申报汇总表》(电子版+签字盖章PDF)
      3.与参评课程相关的佐证材料(获奖证书等)(电子版)

                      山东协和学院教务处
                        2023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