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学改革
教学成果奖
人才培养方案
教材建设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教学建设 > 专业建设
关于遴选推荐省级专业特色学院的通知
教务处 2023-11-22 10:42:56 浏览370次
各二级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示范性特色学院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山东省教育厅等4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示范性特色学院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省级专业特色学院遴选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荐数量
每个二级学院可推荐一个省级专业特色学院,根据我校申报限额择优推荐。
      二、申报范围与条件
      1.专业特色学院应为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以培养高质量专门人才和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在相关领域优势特色明显的高校自主设置的二级学院。
      2.相关专业已经列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或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相关学科和专业特色优势明显,育人基础扎实。
      3.有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和实验教学平台做支撑。
      4.具有相对稳定的高水平教学团队。
      5.具有相对丰富的教学、科研资源。
      6.与共建单位具有良好的产教融合基础,初步形成理念先进、顺畅运行的管理体系。
      7.学校能够提供相对集中、面积充足的物理空间,每年提供稳定的经费支持,用于人员聘任、日常运行。
      8.学校有较为成熟的专业特色学院建设方案,并明确对学院发展所需的支持政策。
      三、建设任务
      1.突出专业特色。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我省优势产业发展战略需要,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明确专业服务面向;聚焦行业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探索特色化专业建设规律,重组学科专业资源,建立跨学科专业研究和人才培养平台,重构课程和实践能力教学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融合发展。
      2.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开发针对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课程体系和新形态教学课程资源,推进基于产业目标的人才培养方式创新,探索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迭代更新教学内容,将毕业设计(论文)和产业实际需求相结合。创新教学质量评价,建立课程学业评价与相关职业能力的对接机制,建设人才培养全程记录平台。
      3.促进协同创新。发挥高校人才队伍、学科专业综合性优势,主动与企业、行业协会建设联合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围绕行业共性技术、产业技术创新关键等问题,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等工作,共同完成教学科研任务,产出一批科技创新成果,推动应用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竞争力。大力推动科教融合,将研究成果及时引入教学过程,促进科研与人才培养积极互动,提升服务行业产业能力。
      4.深化产教融合。探索构建政产学研用全方位协同育人模式,深化校企合作,推进政府、科研院所、行业企业深度参与教学体系与课程设计、教材编制、师资队伍、实训基地与实验平台建设等,共同开发优质课程资源、特色教材、教学工具,推动课程内容与行业标准、生产流程、项目开发等有效对接,以行业企业技术革新项目为依托,创新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着力构筑“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四链融合专业特色学院新生态。
      5.加强师资建设。紧贴行业实际,整合行业协会、行业企业力量,建立由专职教师、行业企业技术专家等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打通校企教师队伍互通互聘渠道,鼓励教师到重点行业对口企业兼职、挂职,聘请高水平企业专家来校授课或担任指导教师、增进双向交流。创新高校师资队伍聘用与考核机制,推进教师双向评价和认定工作。发挥高端智库作用,为人才培养、行业发展、技术前沿等决策提供参考。
      6.促进国际交流。积极开展与发达国家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与交流,通过共研共享促进双方发展。拓展国内学生到国外高校交流访学的渠道,吸引国外学生来华学习和交流,不断提高专业特色学院的办学国际化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学院实际,建立专门工作小组,提炼学科专业特色,统筹开展专业特色学院建设工作。
      (二)11月29日前将《山东省专业特色学院申报书》(附件3)电子版(word版和加盖相应单位公章的pdf扫描件),以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相应支撑佐证材料pdf扫描件发送教务处。
附件:
1.示范性特色学院建设管理办法
2.山东省示范性特色学院建设实施方案
3.山东省专业特色学院申报书




山东协和学院
2023年11月22日



  附件1:附件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示范性特色学院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pdf
  附件2:附件2:山东省示范性特色学院建设实施方案.docx
  附件3:附件3:山东省专业特色学院申报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