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学改革
教学成果奖
人才培养方案
教材建设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教学建设 > 专业建设
关于遴选推荐2023年省级重点领域教学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
教务处 2023-11-23 11:57:55 浏览401次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重点领域教学改革试点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省级重点领域教学改革试点项目遴选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荐数量
      相关二级学院可推荐一个省级重点领域教学改革试点项目,我校根据申报限额择优推荐。
      二、建设任务
      (一)建设本科专业发展联盟。面向我省“十强”优势产业集群、标志性产业链,以高水平学科专业牵头,联合相关领域优势特色高校,联合建设本科专业发展联盟,共同研究谋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路径,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布局设置一批新兴交叉本科专业,建设一批一流本科课程,打造一流课程体系,建成一批优秀实践项目,打造一批高水平师资队伍,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二)打造一批核心课程。每个专业联盟遴选不少于10门核心课程,集中成员高校高水平师资力量和相关产业领域高水平专家,强化课程内容与产业深度融合,加强在线资源建设、实践平台建设等,着力打造适应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求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推进优质核心课程共建共享,注重优化提升,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率先树立若干课程大纲、典型教案等范例,建设一批一流核心课程大纲和教案,建设一套课程质量改进评估方案或体系,探索核心课程建设及质量持续改进新途径。
      (三)培育一批高水平核心教材。对应核心课程,培育开发建设一批核心教材。教材编写要紧跟产业发展前沿,充分反映国际科研和生产最新进展;要从全国和山东的优势、重点产业发展实际出发,充分反映产业发展的中国特色和山东特点;要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融合融汇,将自主可控技术、真实产业案例、典型解决方案等融入教材;要坚持思想性、系统性、科学性、生动性、先进性相统一,做到结构严谨、逻辑严密、体系完备。探索基于知识图谱的教材编写模式和数字教材等新形态教材建设,将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最新研究方向和技术成果融入教学内容,打造集系统性、融合性、前沿性于一体的精品教材体系。
      (四)建成一批核心实践项目。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和行业产业发展最新成果,每门核心课程建设不少于3项的校内实验和校外综合实践项目。校内实验要坚持“能实不虚、虚实结合”,开发具有典型性的开放性演示型、验证型、综合型、创新型的实验教学项目和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校外综合实践项目要突出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及时把新技术、新方法、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引入教育教学实践,鼓励开展探索性科学实践项目,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学生创新创造能力。
      (五)打造高水平核心师资队伍。以建设核心课程、核心教材、核心实践项目等为载体,积极组建省内外知名学者领衔、高水平师资构成的教学团队,全程参与教学研究、教学示范、教学交流。要依托虚拟教研室等载体,积极开展名师示范讲解、课堂观察提升、骨干教师培训、交流研讨等活动,提升相关专业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每年开展各类活动不少于10次,参与教师不少于500人次。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范围。本次申报主体为各二级学院。由学院结合自身优势学科专业,组建省内外知名学者领衔、高水平师资构成的研究团队,以申报建设项目方式,聚焦某个“十强”优势产业,围绕相关专业(详见附件1),研究提出核心课程教材、实践项目、师资队伍建设方案以及教学改革重点等内容。项目建设期限2年。
      (二)申报限额。相关二级学院可牵头申报1个项目(含联合牵头)。鼓励联合不同高校申报,每个建设项目可由不超过5所高校共同组成牵头单位,参与高校、企业数量不限。
      (三)申报条件。申报学院产业领域相关专业育人基础扎实,依托专业已经列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或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相关课程已获批国家级或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有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和教育教学平台作支撑。具有相对稳定的高水平教学团队,具有相对丰富的教学、科研资源。
参与申报的企业应具有良好的产教融合基础,主营业务面向“十强”优势产业领域,在区域产业链条中居重要地位,无失信记录和违反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情况。
      (四)申报材料。拟申报学院请于11月30日前将《2023年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重点领域教学改革试点项目建设申报书》(附件2)以及支撑材料等word版和加盖相应单位公章的pdf 扫描件提交教务处,无需提交纸质版材料。
        四、其他事宜
      (一)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111”计划建设,充分考虑区域、行业、产业特点,结合学科专业优势和人才培养定位,加强统筹谋划、整体布局,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建立支持和激励机制,完善课堂管理和评价机制,促进教师间课堂教学实践的交流、互相借鉴,谋求课堂教学效果、教师教学能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二)立项的“111”计划项目按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大专项进行管理,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附件:
1.“111计划”重点领域对应专业名单
2.2023年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重点领域教学改革试点项目建设申报书

山东协和学院
2023年11月23日



附件1:附件1:2023年“111计划”重点领域对应专业名单.doc
附件2:附件2 2023年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重点领域教学改革试点项目建设申报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