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部门设置 思德教育 学生服务 国防教育 服务指南
 
学生服务  
公寓育人
学生服务
 
 
 
 
学生服务 主页 > 学生服务 > 学生服务
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之麻疹篇
学生工作部 2021-03-05 11:18:17 浏览2441次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症状有发热、上呼吸道炎、眼结膜炎、皮肤斑丘疹等,以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和颊粘膜上有麻疹粘膜斑为典型临床表现。单纯麻疹预后良好,年幼体弱、有肺炎等并发症者预后较差。
    该病传染性强,主要通过打喷嚏、咳嗽、说话等的飞沫传播,也可经接触患者污染物传播。我省冬春季为麻疹高发季节,3-5月份发病最多,易感的儿童和成人均可发病。
    及时接种含麻疹成分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有效手段。目前国家免疫程序规定:儿童8月龄、18月龄分别接种1剂麻腮风疫苗。除接种疫苗外,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合理营养,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提高抗病能力。一旦感染了麻疹,应隔离治疗,隔离至出疹后5日,如果有肺炎等并发症,隔离期要延长至出疹后10天。与麻疹病例密切接触的人员,如果无疫苗免疫史或未患过麻疹,应尽早到辖区预防接种门诊接种含麻疹成分疫苗,以防感染。(来源:山东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管理所)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