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部门设置 思德教育 学生服务 国防教育 服务指南
 
学生服务  
公寓育人
学生服务
 
 
 
 
学生服务 主页 > 学生服务 > 学生服务
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之水痘篇
 2021-03-05 17:14:47 浏览2884次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发病较急,可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等多种器官,引发脑炎、肺炎、心肌炎、肾炎及软组织感染等相应并发症,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发病以冬春季节多见,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易在托幼园所、学校等集体单位爆发或流行。水痘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传染性强,而且从发病前一日到全部皮疹干燥结痂均有传染性。儿童时期感染水痘,病毒会在体内潜伏,当机体免疫力下降时,病毒复活,临床上引发带状疱疹,给患者带来痛苦。
    预防水痘的有效手段是及时接种水痘疫苗。水痘疫苗的推荐免疫程序为12月龄开始接种第1剂,4-6岁加强1剂。除接种疫苗预防外,平常应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房间或教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患病后要进行隔离治疗,隔离期限一般应从发病开始至痂皮脱落为止。(来源:山东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管理所)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