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部门设置 思德教育 学生服务 国防教育 服务指南
 
学生服务  
公寓育人
学生服务
 
 
 
 
学生服务 主页 > 学生服务 > 学生服务
山东协和学院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工作实施方案
 2022-09-28 12:20:07 浏览1816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学生思想引领工程,集中 展现新时代我校学生的精神风貌,以榜样引领促进学生成长 成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现就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参选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专科生。

二、参选条件

(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以习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执行党的路线、 方针、政策,维护国家利益和尊严;

(二)德才兼备,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讲诚信、守纪律,综合素质测评位于同年级、同专业前 30%;

(三)参选学生的事迹应主要集中上一学年度,且在以 下至少一项中具有突出表现:在社会实践、科学研究、创新创业、自强不息、见义勇为等方面具有突出成绩或感动他人的事迹。

1.社会实践类: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公益环保等活动, 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并做出积极贡献;

 

2.科学研究类:具有良好的科研学术能力,在本学科领 域内取得突出成绩,如在省级及以上赛事取得优异成绩;在重要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文章;取得重大发明突破等;

3.创新创业类:积极投身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创业项目中取得突出业绩,或在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4.自强不息类:直面逆境、不畏艰辛,身残志坚、积极 乐观,自立自强、事迹感人;

5.见义勇为类: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奋不顾身,舍己救人;

6.多才多艺类:在文、体、艺等方面具有突出专长,在 国际、国内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三、评选时间及程序

(一)学院评选

1.各学院成立由学院领导、教师代表、辅导员、学生代 表等组成的学院评选小组,研究制定本学院初评工作方案。    

2.各学院开展动员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方式,扩大

评选活动的影响力与参与面,积极发掘本学院的优秀学生, 激发广大学生参选热情。

3.报名可采取自荐、他荐的形式。自荐即学生个人直接 向学院推荐自己;他荐即由班级、老师推荐至学院。学院通 过民主评议等形式对推荐人选进行评选。

4.各学院对初评人选的参选资格和条件进行统一把关, 并负责对初评材料进行审核,确保材料的规范性、真实性。

(二)学校评选

1.初审。学生工作部、党委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 社科处等部门成立初审工作小组,对各学院推荐人选进行初审,确定入围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

2.复评。由学生工作部邀请校内外专家成立复评专家组, 对通过初审的参选人进行复评,确定大学生年度人物推荐人 选。

3.公示。大学生年度人物推荐人选名单在校内进行公示

(不少于 3 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校长办公会审批, 确定“山东协和学院大学生年度人物”人选。

其他入围复评阶段的候选参评人确定为“山东协和学院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三)学校表彰

“山东协和学院大学生年度人物”及“山东协和学院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予以表彰,举行颁奖典礼。

(四)宣传推广

通过电子宣传册、专访、网络推送等形式对大学生年度人物进行宣传,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作用,倡导全校学生向优秀学子学习。

、申报材料要求

1.申报表,包括 150 字个人事迹简介,要求简明扼要、事迹突出;

2.以第三人称方式撰写参选人事迹材料,字数限 2000 字以内,内容包括个人简历、事迹及所获省级以上奖励等部

分,主标题要凝练参选人的事迹,副标题为“山东协和学院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 xxx 事迹材料”;

3.参选人两张以上电子照片。正面免冠证件照一张(1 寸 2.5*3.5cm,413*295 像素),其他能够反映参选人先进事迹和个人精神风貌的生活照片(5 张以内,像素不小于1024*768)。

五、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加强对评选工作的领 导,严格抓好该项工作。入选年度人物的学生所在学院要为 其指定辅导员指导其材料撰写,并协助完成宣传片脚本、人 物推荐词等创作工作。

2.坚持原则,认真指导。各学院要坚持“公开、公平、 公正”原则,严格依照评选条件和程序,在本学院范围内推荐最佳人选参加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指导学生如实填写申报表,按要求提交有关材料。

3.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 体,广泛宣传入选学生的优秀事迹。学校将在官方网站、报 纸等公开登载、展示入选学生优秀事迹,届时将不再另行征求学生本人意见。

4.及时报送,严格审核。各学院要及时上报相关材料, 对申报材料严格把关,对材料规范性、真实性负全责。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