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部门设置 思德教育 学生服务 国防教育 服务指南
 
学生服务  
公寓育人
学生服务
 
 
 
 
学生服务 主页 > 学生服务 > 学生服务
山东协和学院五四出彩典型评选方案
学生工作部 2022-09-28 12:21:45 浏览1770次
             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组织建设、加强团员意识、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团章》、上级团的组织有关规 定,制定本方案。

一、表彰类型

1.五四红旗团委(出彩型团委)

2.五四红旗团支部(出彩型团支部)

3.优秀共青团干部(出彩型团干部)

4.优秀共青团员(出彩型团员)

5.优秀青年志愿者(出彩型青年志愿者)

6.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出彩型青年志愿服务集体)

二、申报条件

(一)五四红旗团委 (出彩型团委)

1.注重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和团员政治教育,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团员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凝聚青年有特色、成效好。

2.团委按期换届,班子配备齐整,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实,管理严格,勇于创新。规范化建设成效好、底数清, 发展团员程序严、质量高,“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团日等

组织生活规范落实,团员教育管理和流动团员联系服务到 位,发挥“青年之家”作用。党建带团建制度落实有力,党 团衔接顺畅,推优入党成效好。落实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工作部署,深化共青团基层改革,组织动员青年力度大、能 示范。

3.积极向党组织和校团委反映、推动解决青年利益诉 求。围绕团员青年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现实需求开展服务, 围绕成长发展、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实践教育等形成稳定的社会功能,团员青年参与度和认同度高、获得感强。

4.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寒、暑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二)五四红旗团支部(出彩型团支部)

1.团支部组织机构健全,支部班子凝聚力强;有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促进良好班 风、学风的形成;支部委员在学习、工作等方面能起表率作用,受团员青年拥护;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支部能起模范带头作用,工作成绩突出,得到学院领导和团员青年的认可;

2.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一年内无重大违纪事件 发生,无人受到校纪处分;

3.团支部全体成员具有较强的团员意识,认真开展政治 学习、有关团的业务学习活动;结合团员青年的实际情况和特点,每学期至少举办四次有针对性的主题团日活动;团组织生活有详实记录。

4.团籍管理严格,没有无故不缴纳团费的现象。

5.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类素质拓展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成绩优秀、效果好。

(三)优秀共青团干部(出彩型团干部)

1.评选对象团龄1年以上,在团内担任一定的工作职务的干部,且任期满一年及以上;且本人基本信息已登录“智 慧团建”系统。

2.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较 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养。

3.热爱共青团工作,积极完成上级团组织布置的各项工 作;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肯干;认真履行团员各项义务,严 于律己,乐于奉献,能密切联系团员青年;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加团组织活动,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创新意识;工作成绩 优异,处处做好团员干部的表率。

4.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学风严谨,成绩优秀, 学 年内无重修课程和无补考现象,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

(四)优秀共青团员(出彩型团员)

1.从未满 28 周岁的团员(不含专职团干部)中评选。团龄满1年以上;须有全国统一的发展团员编号;本人基本信息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2.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爱戴党的领袖,带头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希望和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模范遵守团章,积极主动履行团员义务,正确行使团员权利,组织观念强,努力完成组织分配的工作,尊崇宪法法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学习和工作中能以身作则, 在团员青年中起模范带头作用;思想稳定,成绩优良,学年内无重修课程和 无补考现象;积极参加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和社会实践活动。

4.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无违反校纪校规情况。

(五)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出彩型青年志愿服务集体)

1.成立满一年,在我校志愿服务工作中做出较大贡献的 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队等志愿者组织。

2.成员人数不少于30人,其中青年志愿者所占比例不低 于总人数的 70%,年人均参与志愿服务时间50小时以上。

3.工作机制健全,具有规范的管理制度和成熟的运作模 式,能够长期坚持开展志愿服务。

4.特别是在扶贫济困、助老助残、社区服务、生态建设、 大型活动、抢险救灾、社会管理、文化建设、西部开发、海外服务和“牵手关爱行动”、防疫志愿服务等重大志愿服务活动中做出较大贡献,在本地、本系统有较大社会影响,公众公认度高。

(六)优秀青年志愿者(出彩型青年志愿者)

1.评选对象为青年志愿者;

2.一般不超过45周岁。在山东青年志愿者网、志愿汇平 台注册,参加志愿服务时间上一年度超过50小时;

3.思想政治素质好,积极践行志愿精神,具有较强的社

会责任感。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4.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思想端正,积极进取,学习勤奋 刻苦,成绩优良,学年内无重修课程和无补考现象;积极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5.长期坚持开展志愿服务并做出较大贡献,特别是在扶贫济困、助老助残、社区服务、生态建设、大型活动、抢险救灾、社会管理、文化建设、西部开发、海外服务和“牵手关爱行动”、防疫志愿服务等重大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 在本学院有较大社会影响,公众公认度高。

三、评选程序

(一)各团支部(班级)成立民主评议小组,认真学习评选文件精神,根据评选条件,组织本团支部(班级)评选, 推荐候选人,将候选学生名单报所在学院团总支。

(二)各二级学院团总支成立评选工作小组。组织评审会议,对团支部(班级)推荐的候选人进行评审,确定候选个人和集体并组织公示。

(三)校团委评审,确定各典型名单并组织公示。评选工作由校团委统筹安排,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按照推荐名额和有关要求严格把关,在评比中要切实掌握标准, 实事求是,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团员青年的意见;对评比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要进行严格考核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2天),确保推荐对象的质量。

四、评选纪律

(一)向学生公开评选名额、评选条件。

(二)规范班级评选程序,坚持公开、公正、公平。

(三)禁止弄虚作假,禁止私扣名额、预留名额。

(四)评选结束后,如发现下列情形之一者,将取消学 生所获荣誉,收回所颁发荣誉证书,情节严重者给予纪律处分:

1.经查实属于弄虚作假、违规操作者;

2.违反校规校纪,法律法规,受到处分者;

3.因各种原因休学、退学或保留学籍者;

4.经查实,其他不符合评选条件者。

五、申报材料要求

电子版格式统一为:在 Microsoft Word 文档录入,字体:三号仿宋体,行距:28磅,页边距:上下左右分别是2.8cm,具体报送要求以下发的评选通知为准。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