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1-88795666 0531-88795777
1 2 3
  • 报考指南
  •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报考指南
  • 工学院概况与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处 2023-06-02 14:06:41 浏览3813次

     

    一、学院概况

    山东协和学院工学院位于学校遥墙校区,学院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4千多万元,建有机电实验中心、建筑工程实验(训)中心、汽车实验中心、工程训练中心等。经过不断的努力与发展,工学院现已发展成为涵盖机械、汽车服务、土木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和智能制造工程等工科类专业的大院。每一代工学人秉承学校“明道致远,德和崇文”的校训,尚工明理,踏实前行。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师资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成果显著。现有专任教师213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69人,占比32%;具有双师双能素质教师73人,占比34%以上。学院还拥有一支由行业、企业专家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为学生开设多门贴近行业应用的前沿课程。近三年,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372篇;承担科研项目116项,其中省级项目30项,厅局级项目55项;出版专著6部,参编教材19部;授权专利177项,获批横向课题10项。

    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完备,设有工学、管理学、艺术学三个学科门类,包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环境设计等10个本科专业。其中自动化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分别于2014年、2015年、2016年获批山东省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和土木工程专业同年获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9年,自动化专业、土木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

    学院秉承“以人为本、诚信办学、质量立校”办学理念,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重在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实践能力,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为行业企业培养人才。学院师生在实践创新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三年,学生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0余项,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大赛等各类学科和科技大赛中获奖400余项,其中国家级11项。学院本科生考研率、就业率连续多年居全校领先地位。

    二、人才培养

    (一)培养模式

    1、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全面实施应用型人才教育。学院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应用型人才,适时进行专业调整,突出实践能力、应用知识技能的培养,重视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教育,注重实验、实训和实践设施及环境建设,着力开展实践能力训练和形式多样的应用知识技能竞赛,深入社会和各个职业岗位实践、实习,提升专业实践能力。

    学院重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第二课堂贴近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搭建了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平台,鼓励开展与学科专业联系紧密、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各类科技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拓展了专业知识。每年组织主题节日演讲比赛活动、主题节日征文比赛活动、双牵双育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工学特色运动会等100余场文体活动。近两年,学生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450余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申请软件著作权50余项;实验室开放项目立项25项,学生参与人数250人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0余项,参与人数200余人。

    2、“双创”教育:学院严格落实国家、学校关于创新创业工作相关政策,加强对在校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制度,资助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大力支持学生的创新与创业项目。定期召开创新创业讲座,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申报创新创业项目,营造了浓郁的学院氛围。

    学院重视各级各类大赛项目,注重学生技能水平的提高。学院成立专业社团、开展讲座,鼓励在校学生积极参加全国举办的各类专业技能和设计大赛,锻炼专业知识的综合和实际应用能力。

    (二)就业情况

    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将学生高质量就业、创新创业列为学院重点工作之一,建立完备的就业指导和服务体系。聘请资深企业人事经理及毕业生创业就业明星来校做就业指导及讲座,举办毕业生就业招聘会。对学生就业全过程指导,积极发挥学院在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供需联系、双向选择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7%以上。

    学院良好的社会声誉给毕业生创造了优越的就业条件,学院完善的实验实训条件,培养了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研究生考试:近年来多名学生考上河北工业大学、安徽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广州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扬州大学、长江大学、宁夏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

    专升本考试:积极鼓励学生通过多种途径提高自身学历,学院开设在校生实践课程改革试点本科课程教学,帮助学生考取含金量高的本科学历,通过英语等级考试和论文答辩即可申请授予学士学位。近年来有多名学生通过专升本途径,考上山东师范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临沂大学、潍坊学院、滨州学院、枣庄学院等高校的本科。

     

     

    上一篇: 计算机学院概况与人才培养

    下一篇: 医学院概况与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