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1-88795666 0531-88795777
1 2 3
  • 报考指南
  •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报考指南
  • 医学院概况与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处 2022-05-05 13:16:25 浏览9269次

    一、学院概况
    医学院历史底蕴深厚,有20余年医学教育经验。着力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注重医者仁心教育,不断强化教学中心地位,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在教学中突出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培养,在教学内容、教学设计上充分考虑临床岗位需求。
    现开设康复治疗学、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中药学、口腔医学5个本科专业;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针灸推拿、中药学、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康复治疗技术、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医学美容技术、口腔医学技术等11个专科专业,其中临床医学是省级特色专业。
    师资力量雄厚
    师资队伍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能够满足本科教学需要;聘请知名教授、医院专家来院授课。现有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老年康复工程技术创新团队”获批山东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人才引育计划立项。
    近三年教师主持科研项目55项,省级教改项目3项,校级教改项目40余项;获厅局级科研奖励24项;发表论文140余篇,参编教材15部,获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金奖3项,银奖1项、铜奖4项,省级金奖13项、银奖23项、铜奖2项。
    教学资源丰富
    学院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和医护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中心,中心下设人体解剖标本馆、中药标本馆、数字人解剖虚拟实验室、数字解剖触控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显微数码互动实验室、诊断学实验室、模拟手术实验室、妇产科实验室、中医技能实验室等40个实验室。
    目前建有济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新泰市中医医院、莒南县人民医院、莒县人民医院、济宁口腔医院5家附属医院;烟台牟平区口腔医院1家教学医院;以及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青岛妇女儿童医院等60余家实习医院和校外实训基地,可以满足见习和实习需求。为学生校外实践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对学生的职业技能提高和职业素质的养成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人才培养效果突出
    医学类专业人才培养立足基层,适应需求,毕业生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得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保健机构、医疗美容机构、医疗器械生产机构等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就业对口性强,就业率高。在中国校友网公布的高校排名中,我校医学学科连续7年列全国民办高校第一名。
    二、人才培养特色
    (一)培养模式
    1.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医学院始终坚持教学中心地位,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注重学生临床应用能力的培养。实行培养责任“双主体”、教学过程“双嵌入”、学生培养“双导师”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2.“双创”教育:在长期的人才培养实践中,形成了注重理论教学、强化实践环节、突出创新创业教育“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医学院充分利用“双创”平台,广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经常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创业沙龙、创业讲座等活动,组建“博医协会”“医路同行”等大学生学术性社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挑战杯”大赛等创业实践类活动。
    2021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共获得国家级金奖3项、铜奖4项,省级金奖13项、银奖23项、铜奖2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三等奖1项;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设计大赛中,获本科组东部赛区分区赛共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高职高专组预选赛分区赛获得三等奖2项;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黄炎培)山东省决赛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二)就业情况
    连续多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已为社会输送了2万余名高素质的应用型医学卫生人才,毕业生以“思想素质好、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突出”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1、研究生考试:医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考研工作,为学生配备学业导师,设置专门考研自习室, 定期举办考研指导讲座和经验交流。近年来多名学生录取到四川大学、山东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知名高校。
    2、专升本考试:医学院坚持分层次教学、分类管理,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精心组织考前辅导。连续五年,专升本录取人数在山东省名列前茅,学生主要考取到山东中医药大学、济宁医学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等高校。
     

    上一篇: 工学院概况与人才培养

    下一篇: 护理学院概况与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