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历程
建设概况
特色创新
中心视频
03-13
01-15
 
特色创新
主页 > 中心概况 > 特色创新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特色与创新
一、实施校企协同开发,创建了自主研发为主体的“四大平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体系
   
    中心形成了“依靠优势学科、整合优质资源、吸纳专业团队”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思路,充分利用医护学科专业优势,整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优质教学资源,结合学科专业建设需求,依托现代信息技术,采用协同创新、自主研发模式,进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构建了由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技术、护理学等4个平台12个系统158个项目组成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体系。将中心教师的教学、科研成果融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突出自主研发,强调系统功能,实现“虚实结合”。解剖学、诊断学、外科手术学、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护理技能、急救护理、分娩护理等8个系统是中心自主设计研发,其中解剖学、医学影像技术等系统是以本校人体标本和断层标本为基础研发,利用3D技术创建,能在真实环境下开展虚拟实验;诊断学系统是以典型的真实病例为基础研发,在虚拟环境下呈现真实诊断过程,注重培养学生诊断思维,在国内尚属首例;医学检验技术系统是以学校和医院真实检验设备为仿真对象,可开展教学实验和实习训练,实现了岗位“零距离”对接,在国内填补了本实验教学系统的空白。
校企协同开发资源体系图
二、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创立了“1234”实验教学模式
   
    中心在学科专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推行实验教学改革,创立并实施了“1234”实验教学模式,即“一条主线、两个结合、三种形式、四种能力”。“一条主线”是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始终贯穿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两个结合”是落实“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实验教学原则,实现医护专业与信息技术有机结合,虚拟仿真和真实操作有机结合;“三种形式”是在开放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与共享平台的基础上,学生学习形式的改革,即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协作学习;“四种能力”是在实验教学中让学生获得岗位胜任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终身学习能力。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式
三、搭建管理与共享平台,形成了“三个面向”的虚拟仿真资源共享体系
    
    中心搭建了“吸纳资源、共享资源、人机互动”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与共享平台,可借助PC、笔记本、PAD、智能手机等多种终端设备,登录管理与共享平台。本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研发早、首创多、虚实结合程度高、教学资源丰富,形成了“校内面向师生,校外面向院校,行业面向医院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资源共享体系。在校内,师生不受空间、时间限制,课内、课外均可开展虚拟实验;中心通过管理与共享平台,将优质实验教学资源与兄弟院校和医疗行业分享。目前,中心已与山东大学护理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滨州医学院、济宁医学院等10所院校,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等8所医院建立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共享共用关系,同时我校面向全国免费培训的26000余名乡村医生均可实现网上学习、训练,教学资源实现了由校内到校外、由学校到行业、由培养到培训的全方位开放共享。

   

虚拟仿真资源共享体系图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