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文件精神  |   师德师风  |   两史资料  |   育人工程  |   典型事迹  |   校园文化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校园文化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应邀参加济南泉·城文化景观遗产价值研究学术研讨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01-16 16:28:09 浏览409次
为进一步推进“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工作,弘扬泉城历史文化,1月16日,“泉甲天下 城向未来”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宣传系列活动在济南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名文化遗产研究专家、驻济高校教授齐聚泉城,共话共论“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突出的普遍价值,探讨国内外遗产保护的先进经验,助推济南泉水走向世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冬颖应邀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开幕式上,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表示,“泉·城文化景观”代表了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聚落泉水资源利用体系的独一类型,也是城市现代化迅猛发展进程中所剩不多的大型泉水文化聚落孤本,凸显了济南人民水环境治理与利用的高度智慧,对今天人类尊重自然、合理利用自然、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特聘院长张杰,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党委书记、原总工程师侯卫东,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山东大学教授姜波,市政协主席雷杰,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守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勤光,副市长韩伟,市政协副主席刘勤,市政协秘书长郅良,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利共同上台按下能量柱,启动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宣传系列活动。
分组研讨环节,我院陈冬颖老师作《探求非遗文化多元化发展》的主题发言。她表示,济南依泉而生、因泉而兴,泉水是济南独特性的景观资源和城市标识,其毓秀恣肆的形态、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独步天下的泉水文化名扬海内外。她强调,通过深挖济南非遗村落、古物、故事,用现代语言表达方式阐发、宣传非遗文化资源,探索将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融入非遗文创产品、影视制作、曲艺发展等产业中,展现济南文化多元文化胸怀,不断赋予黄河文化新内涵,对于推动济南文化繁荣兴盛,促进传统文化当代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有重要的作用。
本次活动由“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工作领导小组主办,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济南市教育局、市水务局、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历下区人民政府联合协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济南社会科学院、济南城市发展集团、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济南市泉水文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提供支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冉冉)
 

 

陈冬颖作主题发言

扫一扫 关注学校公众号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更多>>
10-06
09-21
09-14
07-02
05-04
04-29
04-28
04-26
典型事迹 更多>>
09-16
09-05
06-22
06-22
06-22
03-10
03-08
02-15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